bor

幸好所有人的快乐都是转瞬即逝的








列斐伏尔


一、


1.两种“幻象”的掩盖


(1)透明幻象:人们把社会生活的空间看作纯粹的认知和心理设计,讲有具体形体和物质属性的“社会空间”折叠成“心理空间”。


(2)现实主义幻象:将空间还原为物质客体和形式,其结果是可以用有序和可重复的形式描述,可以被作为精确的地理或物理信息知识加以积累,


2.(社会)空间是社会的产物


(1)(物质的)自然空间正在消失


由于现代科学理性的不断发展,人对自然的异化,自然消失,空间只能作为非自然甚至是反自然的“产品”。


现代社会中城市对乡村的征服,导致空间日益成为非创造性的、可以被精确复制和批量生产的“产品”。


(2)每一种社会都生产它的空间


社会空间可以被看作特定社会背景下的关系构型。社会空间涉及的社会关系:生命再生产、劳动再生产、生产关系再生产等多重关系。


(3)空间自身的生产应作为空间研究的核心问题


空间意味着一种秩序,是一系列的结果;空间没有任何想象、不真实,它是过去行为的结果,同时对新的行为产生或促进或抑制的作用。


空间可以复制、交换、购买和出售,它是产品(因为劳动占主导)。


(4)空间具有历史性


空间历史阶段:绝对空间阶段、历史空间阶段、抽象空间阶段




3.空间生产的“三位一体辩证法”


(1)空间的实践


空间的实践包括了生产和再生产,以及构成每一社会形态的位置和空间设置。空间实践是对空间的生成、占有、享有和改造,它蕴含着实践者的资质、时间的空间条件和实践活动的具体展开。


(2)空间的表象


空间的表象是一个特定的专家领域,它总是通过各式各样的规则、行话、标准、符码建构,这种被构念出来的空间往往蕴含着特定的意识形态。空间表象控制着空间的生产、组织和始终,以空间规划的形式展开。


(3)表象的空间


表象的空间是想象的、感性的、经验的空间,它包含了对空间主导力量的一种逆反,蕴含着反抗的潜能。


(4)“三位一体”的空间辩证法


1⃣️意味着对二元论的超越:空间实践与空间表象对立统一,表象的空间则构成了既此又彼、非此非彼的超越。


2⃣️空间的实践应作为理解“空间辩证法”的逻辑起点——面对具体的空间实践的“否定”即空间表象,包含着压缩与强制的统一——“否定之否定”即表象的空间,是通过诗歌与欲望实现的超越。


3⃣️具体分析中,空间的三元辩证法可以被理解为一组动态的二元辩证关系。


空间的表象(理性)与表象的空间(感性)的辩证关系;空间实践与空间结构的辩证关系;现实的空间(空间实践与空间表象)与可能的空间(表象的空间)的辩证关系。




二、空间生产与空间矛盾


1.资本主义国家:空间生产的主导者


资本主义要求城市成为主体,展开有目的的生产——资本主义国家夺取了都市的主体性,并为空间的生产和财富的积累提供了暴力工具——国家成为资本主义空间生产的关键性因素(对资本主义生产力的提升、促进了大规模的空间消费、将空间作为一种政治控制工具)


2.作为空间政治的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是各种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某种混合,是资本主义及其国家的战略工具,用于操控碎片化的都市现实和控制空间的生产。


空间的同质化、碎片化、等级化和视觉化。


3.空间矛盾:资本主义空间生产的内在张力


(1)“量”与“质”的矛盾: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即“消费的空间”VS“空间的消费”。


(2)同质性与碎片化的矛盾:抽象空间通过表面的连续性来掩盖与碎片化的对立,同时以碎片化消费的方式来使得同质的空间转化为资本积累。


(3)交换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矛盾:功能VS占有全部


(4)谁为非生产性消费买单:资本家赚取剩余价值,社会集体(或政府部门)有较强的动机为它买单。


(5)空间中的使用者沉默问题:空间的真正使用者总是被某种意识形态限制表达空间的冲突。




三、城市权利与差异空间


1.城市权利:寻回空间的使用价值


(1)城市权利的特点:空间性、抗争性、非歧视性、理想性。


城市权利的主要诉求在于无歧视地使用空间、参与空间与改造空间的可能性,让城市空间从资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城市权利将市民(合法的、有产权的、临时的、无产权的)基于非歧视的空间诉求展开空间知识积累与空间实践作为权利的根基。


2.差异的空间及其实现机制


差异的权利强调的是真正的、具体的、平等的权利,它要求拒绝歧视、隔离与边缘化,差异并不要求用一方代替另一方,而是彼此共存,相互尊重。


通过普遍的自我管理实现一种空间自治(自下而上),迈向差异的空间。

评论

热度(1)